• 韩信悖论 - [商场风云]

    2008-03-31

    版权声明: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
    http://zengxiwen.blogbus.com/logs/17966283.html

       
           昨天讲了一堂“危机管理”(Crisis management)。

        这是我最爱讲的课,也给我机会回顾和总结这一段发生的事件,把它们上升到理论。这些年,机缘巧合,自己一直在做企业的对外事务管理。林子大了,什么鸟都有。在这么个大江湖里,确也是什么危机都遇得到。小到几个混混心血来潮,寄两瓶混有硫酸的力士洗发水,以威胁投放来敲诈30万。大到不小心飞来横祸,商业行为上升到政治层面,弄得各方不知如何收场。林林总总,不可对外人言。这么多事情,当然积攒下不少经验,所以我才有底气来做危机培训。要说讲演技巧,比我好的人可能有一大堆。要说实战经验,比我多的人恐怕是凤毛麟角了。

        这个危机培训,总结了十大规律(中国人就喜欢用“十大”来说事儿,什么西湖十景之类。我也不能免俗),例如,蝴蝶定律、侏罗纪公园定律等等。都是我在实践感悟到的,起个名字就是定律。这一次,我又悟出一条原理,百试不爽。我把它起名为“韩信悖论”。

        一代良将韩信,少时父母双亡家道贫寒,曾寄食于小小的村长家,也有没饭吃,靠洗衣妇人养活的时候,他还受辱于胯下,成为市井的笑柄。本来他也就是默默无闻过一生了,谁知时势造英雄,陈胜、吴广揭竿起义,四处响应,英雄纷起天下大乱。韩信也想建功立业,但到处投军均未受重用。直到投奔刘邦后,经萧何力荐,被拜为大将军,从此有了用武之地。他率军出陈仓、定三秦、破代、灭赵、降燕、伐齐,直至垓下全歼楚军,逼得楚霸王项羽自刎于乌江。司马光感慨道:“汉之所以得天下者,大抵皆韩信之功也。”

        韩信的结局是所有功臣的噩梦。在韩信节节取胜时,项羽愿与他三分天下。齐地的说客蒯通分析道:“越王为人长颈乌喙、鹰视狼步,可以共患难而不可共处乐。”劝他背汉自立,但他颇有职业精神,认为受人恩惠,忠人之事,于是坚决拒绝了。但最后他帮刘邦天下一统后,还是免不了被设圈套斩杀在长乐钟室。到这时,他才恍然大悟,发出了”飞鸟尽、良弓藏;狡兔死、走狗烹;敌国灭、谋臣亡。“的千古悲声。

        那么,危机管理的定律与韩信怎么会扯到一起呢?

        试想想,危机为什么会出现?其实还是未加防范。危机的发展和管理有三个阶段:第一是事件管理( Issues management),对企业或机构所面对的各种复杂情况和事件进行分类管理,了解状况、定位风险。待到这些事件有一部分往坏的方面发展了,就要进行风险管理(Risk management),这一阶段需要评估风险、建立预案、采取措施来规避风险。这前两段都没有处理好,让事件恶化到风险,风险失控成危机,才会需要危机管理。这危机管理其实已是亡羊补牢,损害业已造成,只是想办法让它减小一些罢了。

        所以说,好的危机管理团队,是应该有能力控制风险,避免危机。就如军队,孙子曰:“百战百胜,非善之善者也;不战而屈人之兵,善之善者也。故上兵伐谋,其次伐交,其次伐兵,其下攻城。”,也就是说,真正好的战争管理者,并不需要打仗。别看很多公司的危机管理团队咋咋呼呼,又总结经验又写书,好像多有成就似的。细想想,他们能让危机发生,本身就有问题。有能耐的队伍,会让自己太太平平,也就没人注意了。“大音希声、大象无形”。看不到危机发生,是最好的危机管理。

        但是,如果真正做到最好,控制住风险和危机,使其不危害公司。处在一个赢利机构,你这个危机管理团队也就该寿终正寝了。因为,依韩信之叹“飞鸟尽、良弓藏;狡兔死、走狗烹。”既然这里从来没有风险发生,又有什么必要保留这个团队呢?

        你做好了,就没必要保留了;你做得不好,反而有生存的价值,这就是个悖论,姑且称做“韩信悖论”。换言之,就是“凡是完美的,都是不可持续的”。我还没有在其他领域里验证它,但在危机管理中,却是真真切切存在的。

        唐代诗人刘禹锡曾为韩信而感慨,写出流传至今的诗句。我放在这里,做个结尾吧。

       “将略兵机命世雄,苍黄钟室叹良弓。遂令后代登坛者,每一寻思怕立功。”


    收藏到:Del.icio.us

    评论

  • 原来这是从泥鳅那里学的做法啊,我还以为是创新手法呢,文哥见多识广,以后还要像你多学习了。
    文哥回复冯侨说:
     泥鳅钻豆腐是民间的传统风味菜,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,在许多地方都有制作, 在湘菜中,“泥鳅钻豆腐”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,叫汉宫藏娇,很形象,也很雅致。

      传说在清朝康熙年间,一书生去京城赶考,夜间投宿橘子洲。老板是个善良的人,看见书生只点了一个水豆腐的菜,觉得怪可怜的。老板曾经也是书生,深知读书人的苦楚,可谓十年寒窗无人问。由于已是深夜,荤菜已用尽,只剩下泥鳅,老板便给书生放了一些泥鳅进去,后便有了“泥鳅钻豆腐”这道菜。书生的那顿饭吃得格外香甜,后来书生考中了探花,在长沙做了大官,便经常去橘子洲拜访饭馆的老板,也常吃这道菜,从此“泥鳅钻豆腐”便声名远播。

      “泥鳅钻豆腐”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,泥鳅性甘味平,肉质细滑,具有暖中益气、解毒养颜之功效,富含蛋白质、维生素、脂肪、钙等营养成分,有“水中人参”之美誉;而豆腐则是公认的高蛋白保健食品,有利于消化吸收。常吃这道菜,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。
    2008-05-03 15:34:28
  • 靠海的地方吃海鲜,靠河的地方就吃河鲜,黄辣丁是我们这里河鲜中比较有特色的一种,它离开河水一段时间后,全身就会变黄。有一道菜,具体的名称我也说不上来,就是把黄辣丁同豆腐一起放在锅里,随着水温的上升,黄辣丁就会自己钻进豆腐里去了,吃起来就是另外一种味道了!乐趣大于味道。如果你对我们这个小县城感兴趣的话,我可以把一些基础资料传给你,便于你能更多的了解这里的名胜古迹,风土人情以及投资环境。
    文哥回复冯侨说:
    百闻不如一见。我肯定还会去玩的。
    听你说的黄辣丁的吃法,肯定是泥鳅的一类,吃法与泥鳅都一样。比如泥鳅钻豆腐。
    2008-05-02 11:58:57
  • 文哥您好:
    一直期待你的回复,原以为留言就石沉大海了,看了你的回复后觉得你挺幽默的,现在的新津跟80年代确实不一样了,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这里成为了成都人常来游玩的地方。自古以来,这里就是川西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交通枢纽,境内五河汇聚,美味的河鲜“黄辣丁”,还有很多名胜古迹像龙马宝墩古城遗址、观音寺、纯阳观、老君山被誉为“成都后花园”。
    因为在新闻上得知你要到成都来投资并看好眉山,不知道是不是已经确定在眉山投资了呢?希望你能考虑到新津实地考察一下,顺便故地重游你心目中的小县城。期盼你的到来!
    文哥回复冯侨说:
    是啊,一切都不一样了。只有黄辣丁依旧。
    黄辣丁是这一带的特色小鱼,名菜啊,烧的时候连汤带水,有些辣。但我觉得就是烧泥鳅,只是土腥气少些。
    我老是去四川,投资不是说说就行,要多看的。我会有机会到新津,看看着这个有历史的县城。
    2008-04-28 22:47:53
  • 文哥,看到最近的新闻,听说你最近在成都附近考察,希望你也能到新津县这个美丽的水城来做客.
    文哥回复冯侨说:
    新津,是最靠近成都的县,现在已属于成都了吧?我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(听着怎么像几百年了,我像个老妖怪)去过,那里出芒硝(洗衣粉原料)。记得是个小县城,印象中房屋低矮,街道灰土飞扬,基本上是个农村。不过,快30年,这个印象肯定靠不住了,新津,一定是个美丽的小城了。
    现在的干部也是敬业,看博不忘宣传。不像我等,一下班,就是自己的天下,那工作,只有明天去想了。
    2008-04-23 23:00:47
  • 上周刚去过眉山的三苏祠,看到您那篇文章时就很有画面感 。谢谢您的文章带给我的思考 。WALLS.ZHONGLIYOU
  • 我心戚戚焉~
    文哥回复梁宁说:
    梁宁要多写文章才好。
    2008-04-23 22:51:43
  • 学习中。管理风险,而失去机遇怎么办?
    文哥回复kitty说:
    既然叫危机管理,就是有危有机。只想控制风险是不行的,风险与利益成正比。因此要平衡,要把风险控制在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来获取最大的利益。太冒进,欲速则不达;太谨慎,煮熟的鸭子都飞了。
    2008-04-20 00:22:47
  • 我第一次拜读时理解出现了偏差,将“危机管理”理解成了贯穿整个公司生命周期的风险/危机管理,而非文中描述的在危机发生之后的危机管理(处理?) -_-!!

    "这前两段都没有处理好,让事件恶化到风险,风险失控成危机,才会需要危机管理。"
    &
    "细想想,他们能让危机发生,本身就有问题。有能耐的队伍,会让自己太太平平,也就没人注意了。“大音希声、大象无形”。看不到危机发生,是最好的危机管理。"
    &
    "既然这里从来没有风险发生,又有什么必要保留这个团队呢?"

    文中所述的危机管理团队是危机发生后,才介入相关事务管理? 还是在危机显现之前就参与进来的?我在这处没有理解清楚。(有咬文嚼字之嫌 - -!)

    为解决危机而存在的团队,其使命完成后被解散属正常,如果文兄所指的危机管理团队是在危机发生后才介入的,那“留两个兔子来追着玩,留几只鸟有空再打”有点'不厚道',不过,确实是生存之道 :D

    也许我还太年轻不懂事,我更倾向于完成使命后自行撤退,如张良~
    或者,自己迅速撤出,另建立一个山头~~

    谢谢文哥多年的经验总结 :D
    文哥回复传说中的欧阳说:
    其实,韩信悖论是个极端的提法,也只是理论上存在的。实际上,我们不可能真正做到“大象无形",就像我们不可能射尽飞鸟,因此也不可能成为被置之高阁的良弓。
    2008-04-09 22:24:59
  • 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。
    文哥回复Shirley说:
    忧患和危机才能警醒自己,人们往往在顺利的情况下容易犯错误。
    2008-04-09 22:18:27
  • ref:
    但是,如果真正做到最好,控制住风险和危机,使其不危害公司。处在一个赢利机构,你这个危机管理团队也就该寿终正寝了。因为,依韩信之叹“飞鸟尽、良弓藏;狡兔死、走狗烹。”既然这里从来没有风险发生,又有什么必要保留这个团队呢?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感觉不应该这么认为。

    如果已经做到了最好,控制住了风险和危机,那得分是谁取得的这部分功劳。如果这部分功劳来自危机管理团队,那“这个危机管理团队也就该寿终正寝了”结论不完全正确

    事态是发展的,没有一套管理机制是永久正确有效,也就是说,这个危机管理团队在任期间建立的规范/制度可以保证以前,但无法保证以后。
    如果不再保留这个团队,以后的风险和危机谁来预测和提出解决方案?

    个人认为,如果风险和危机在公司未来的生存周期内依然存在,那,这个曾经成功的、有经验的危险管理团队就有存在的必要,但应该在规模上进行控制。


    “飞鸟尽、良弓藏;狡兔死、走狗烹。”
    更像是用更便宜、更听话的新人代替元老、高薪资深员工的一个过程。

    ( 见笑了 :D )
    文哥回复传说中的欧阳说:
    传说中的欧阳讲述传说中的故事。如果真有这么合逻辑的老板,就不会有弓藏狗烹之叹了。
    人性总是短视的。眼前千头万绪,总是先满足那看起来更急的需求。你不出事,谁会在乎你?
    当然,不是一定必死无疑。你干什么不留两个兔子来追着玩,留几只鸟有空再打呢?
    韩信没想到这点,死的活该。
    2008-04-04 13:56:49
  • 我觉得自己的知识很少,有那种很饥渴的想吸收新知识的愿望。

    十分想听曾uncle的讲课!!
    文哥回复张文杨说:
    多学习总是好事。有时间欢迎来上海。
    2008-04-09 22:15:30
  • 想起一个典故:一个烧瓷匠,说能烧出世界上最好的碗,这个碗不会摔破。于是他的生意大卖特卖啊,不久全国百姓都用上了他的摔不破的碗。可是由于大家的碗都摔不破了,这个牛烧瓷匠也从此失业了。

    完美与无暇本身就不是矛盾的,是同一事物的不同发展阶段,之所以有了褒贬,盖是因为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吧。

    就像“革命”是中性的,那就不能说“反革命”是贬义的。所以现在没有了“反革命罪”。

    扯远了,只是想说完美和无暇、相安与危机是相辅相成、互相配对的,曾总大可高枕安眠,没事不找事,有事别怕事。
    文哥回复Vincent说:
    这个碗的故事很生动。
    2008-04-09 22:12:18
  • 深深理解您的字字珠玑!

    某听了您精彩授课的人一见到我就说:曾总的课讲得真的是太好了!我说:那是,您也不看看是哪里的曾总、是谁的文哥~~~~~~

    问候咱美丽的大姐:-)
    文哥回复Emile说:
    呵呵,看来倒真的是“哪里”和“谁”成就了文哥。
    不过仔细想想,倒有道理。一个人是由环境(哪里)和周边接触的人(谁)而造就的,不可能独自成长。
    2008-04-03 16:24:09
  • 防患于未然。但是很多事情是我们防不胜防的,自然是你强了便有很多红眼的家伙来生事。我们做好了准备,庆幸好多人把我们当成对手。
    我觉得并不是完美的都是不可持续的,应该说你几近完美了,保持这个完美就难了,世界上总没有完美的事,你成了个霸主,难的是怎样去保持永久的竞争力和守住自己的位置。
    曾先生的博文还让我更清楚了一点,准备工作那是多么的必要。
    最近在纠结写论文,可总是写不出,究其原因,准备不充分,先充电,厚积薄发。
    文哥回复anita说:
    写文章,容易。但难的是事先把文章的逻辑想清楚。文章有逻辑,写的就有道理。如果思维散乱,写的就不清不楚,毫无说服力。论文,也一样。内在逻辑有了,思路清楚了,不会写不好。
    2008-04-09 22:06:03
  • 我浅见,世界本就没有完美的东西。危机管理其实考验着企业的生存哲学和诚信价值,如何化“危”为“机”,才是真英雄。^-^
    文哥回复Jenny说:
    是啊,危机两字,就是辩证法。危中有机,机中寓危。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。因此,困难时要看到光明,顺利时须提防风险。变危为机,是个大课题,也就是“事件营销”。
    2008-04-09 22:01:27
  • 危机管理,大抵和我们电路设计中的“冗余设计”异曲同工?
    为什么要危机管理?为了完美?
    完美了,“没必要保留了”。
    是个悖论。
    学习。
    文哥回复Richard说:
    确实很像,道理相同。richard想法很好。自然规律是相同的,不管在社会领域还是电路设计。
    就像电路设计一样,危机或是电路故障是发展的,解决了这方面,又有另一方面出来,永无止尽。因为我们不会停留在原有阶段,新的发展新的机遇带来新的危机。
    2008-03-31 15:26:43

发表评论

您将收到博主的回复邮件
记住我